top of page
Search

【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 認識3個會計原則】

Updated: Mar 2, 2022


公司的財務狀況是很重要的,因為財務狀況可反映資金周轉,收入及支出比例等等,直接影響公司日常運作或資源分配,今次歸納3個會計基本原則,大家一起建立會計基本功。


會計原則1:公司經營模式

不同的公司經營模式都有不同的會計方式, 例如:財務報表。以經營有限公司為例,大家需要在報表展示股份和資金細節,而經營獨資公司則不需要。 如果大家打算經營合夥公司,需決定大家分配收益或虧損比例,並在報表寫清楚比例同金額。


會計原則2:個體概念

大家創業初期因為較難開設公司銀行戶口,通常就會以個人戶口代替收款及付款,可是這個做法可能會違反會計其中一個基本會計原則 - 個體概念 (Business Entity Convention) 。這個會計原則假設公司和老闆是2個獨立個體,老闆應將個人收入和支出與公司分開記錄。


會計原則3:會計記帳時間點

公司通常用不同的方式進行交易,例如預付, 預收,現金收付。 現金收付即是支付或收取了現金先進行記帳;預收即是收入同支出發生時就記帳,而非到確實收款和付款時記錄。


假設公司為客人預購貨品,客人收到貨品後才收錢。如果以現金收付原則來記帳,那會以收現金的時間點來記帳。而以預付原則或預收原則來記帳, 則在提供服務或購買貨品時就已經記帳。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