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
【公司秘書的迷思】

Updated: Feb 4, 2022



私人秘書 (Private Secretary) 大多指的是直接隸屬於老闆或私人助理,負責處理日常的行政文書工作及安排行程。而公司秘書 (Company Secretary) 跟私人秘書的職責就差得遠。根據《公司條例 Companies Ordinance》,每間香港註冊公司(Registered Company)都必須委任一名公司秘書。公司秘書的工作對於有限公司的行政事務重大作用,不單至需要與公司董事和股東合作,更要與各政府和監管機構溝通。 什麼人可以做公司秘書? 公司秘書可以係一個自然人( 必須是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),若公司只有一個董事,該董事就不可以同時兼任公司秘書一職或一個法人團體,而該法人團體必須在香港有註冊地址或營業地點。 公司秘書的職責是什麼? 一般而言,公司秘書確保公司營運符合公司條例的要求,通常有以下幾項: 1.按規定向公司註冊處提交公司有關文件,例如成立公司、周年申報表、更改董事或股東的通知等; 2.為股東大會和董事會編寫會議記錄; 3.處理股權轉讓事宜; 4.保存會議記錄、股東名冊、董事和秘書名冊、抵押名冊;

5. 代表公司及股東與監管機構和證券交易所進行溝通;


公司亦可以考慮選用公司秘書服務,減低交漏文件或內容出錯的情況出現,讓公司可以更專注業務發展,亦會適時向公司提供建議,確保符合《公司條例》營運。Vinspire提供一站式專業公司秘書服務,詳情可電話或電郵查詢服務內容及詳情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