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
【公司老闆最怕要處理會計事務!3個會計入帳基礎知識你要知】

Updated: Feb 3, 2022


面對客戶時最常問到的問題,就是如何簡單快捷地入帳,他們通常是只有數名員亦沒有聘請會計人員的SME中小企。我們希望會計初體驗者可以透過這篇文章學懂會計基礎知識,並可以自行做入帳(bookkeeping)。


會計入面成日都聽到Double Entry、Debit、Credit究竟是什麼?


【Double Entry】

中文名稱:複式記帳

定義:這是一種會計系統,指每項交易都會記帳兩次:一次記入某帳戶的借方(Debit),一次記入另一個帳戶的貸方(Credit)。而兩次記帳的金額必定相等。複式記賬的特點在於,它可以捕捉每一筆經濟業務背後資金運動的兩個或多個方面,而且能夠描述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和聯繫。


以做一單生意為例,通常涉及呢2 個Account,Cash Account & Sales Account:


假設V公司是生果公司,其中一單賣了$100橙並以現金交易💵。V公司會因為這單交易收到$100現金,Cash Account Debit +$100,而Sales Account Credit +$100,這就是一個完整的 Double Entry。



大家普遍會認為Debit是入進錢而Credit是給錢,但其實需要以入帳戶的性質而決定


只要懂得如何將帳戶性質分類就可以更容易理解 ,帳戶主要有 5大分類


Income 收入/ Liability 負債/ Equity 所有者權益 : Debit = 減;Credit =加


Expense 支出/ Asset 資產:Debit = 加; Credit = 減


以上述為例,由於Sales Account屬於Income,那增加就是Credit($100);而Cash Account屬於公司資產,增加就是debit($100)


再用多一個例子解釋,V公司向供應商購入$10,000貨🍊,今次不使用現金交易,並且 30天後付款,這個情況就會涉及Inventory Account & Account Payable Account(應付未付)


由於inventory 屬於公司資產, Inventory Account 增加$10,000, 那增加就是Debit ($10,000);因公司30天後才需付款,公司就會寫入負債帳戶亦即係Account Payable Account, 由於Account Payable Account屬於負債,那增加就是Credit ($10,000)


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初學者或創業者了解基礎會計知識!


Vinspire Consultant 可以提供報稅和核數代辦服務,專業及貼心幫助公司處理會計相關事務!如有查詢,請打3611-6138聯絡我們!
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