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
【新公司只需買勞工保險?勞工保險為何重要?】


能夠開展自已事業,當上老闆一角固然值得開心,不過,開公司的使費也不少,當中保險更是一項不能忽視的重要支出。除了人人皆知「勞工保險」外,還有什麼類型的保險需要購買?下文與你一起探討﹗


根據《僱員補償條例》第40條,所有僱主必須投購僱員補償保險,亦即是經常掛在口邊的「勞工保險」,此保險用作承擔僱主在法律(包括普通法)之下的責任,否則是不能夠僱用僱員從事任何工作。無論合約期、工作時數長短、全職或兼職也需要投保。保險不但能保障員工因工作原因而受傷時可獲得的賠償,亦同時減低僱主在意外發生時所要承擔的賠償。假如僱主不依法例投購僱員補償保險就會被檢控,一經定罪,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十萬元及監禁兩年。 政府亦有規定僱員補償的最低投保金額:


  1. 僱員數目不超過200人: 以每宗事故計算的投保金額為不少於港幣1億元。

  2. 僱員數目超過200人: 以每宗事故計算的投保金額為不少於港幣2億元。


除了勞工保險,公司也可以按業務性質及需要去購買各類型的保險,例如:

  1. 醫療保險

  • 為員工提供醫療保障,例如基本醫生、身體檢查、牙科保健等,這也是很多公司用作吸引人才的手法。

  1. 公司火險

  • 用作保障辦公室內的財物,例如貨物、電器、裝修。這並不是只限於物業遇上火災時才會得到保障,如果物業因天災而發生結構性的破壞,例如打風而引致玻璃窗破裂或外牆倒塌等,亦包括在火險的賠償範圍中。

  1. 商業車保險

興「第三者保險」一樣,如果公司在營運上需要用到汽車,例如送貨、出車見客等,法例上也規定必須購買。

Vinspire Consultants Limited 提供 #開公司 | #報稅 | #審計 | #秘書服務 | #商標註冊服務,如果你有任何疑問都歡迎聯絡我哋預約咨詢,費用全免㗎﹗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