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
甚麼可以扣稅 (Tax Reduction)?

Updated: Feb 4, 2022


「報稅時可扣稅的項目(Tax Deductible Items)」對於在香港做生意的老闆們簡直是不可不知道的知識。可扣稅的開支洗費項目其實範圍相當廣闊。只要洗費是在該課稅年度內產生,而又用於賺取該課稅年度的收入,只要屬於非私人、家庭用途或者資本性開支,基本上都可以用來扣稅。大家對最常見的幾種開支應該都不會陌生,但仍然有許多人未了解需要保留甚麼單據,才乎合稅務局的要求。以下Vinspire就列舉了幾個相關項目供大家參考!


租金、管理冷氣費及差餉費 (Rental, Management Fee, Rate) a) 租約 (具有雙方簽署及厘印)。請緊記需要以公司名義與業主簽約;若以個人名 義簽署的租約並不乎合要求,也是十分常見的錯誤。 b) 交租發票 出糧 (Salary) a) 員工出糧糧單 b) 保留員工身分證副本 c) 每月幫員工MPF供款 + 每年4月報「僱主報稅表」(Form56A)

為公司辦公室添置的用品設備 (例如電腦/枱櫈/櫃/電器等)。

裝修費(Renovation Expenditure)也可包括在內!問師傅或工程公司取回單據,就有機會扣掉昂貴的費用。 其他應酬、交通費用 (Entertainment & Transportation Expense)


現在開始,記得埋單時向侍應取回單據!


董事薪金(Directors Fee) : 千萬不要忘記出糧給自己! 比較「無限公司」(Unlimited Company),作為老闆並不能夠對自己出糧;但當你是屬於「有限公司」(Limited Company),公司和你,是兩個獨立的個體。這個概念稱為 Separate Legal Entity。身兼股東及董事的你,除了是老闆外,也屬於公司員工之一。既然作為公司董事,是可以擁有自己的薪金。

至於「董事(Director)」和「股東(Shareholder)」的分別,Vinspire之後也會跟大家介紹,記得留意我們的update!

文章到此,相信大家應該已經一頭煙。講到尾,無須太擔心可否扣稅,只要緊記一件事: Keep單!將所有用於公司開支使費單據,發票等等都保留好,我們就能夠幫你分類及處理。如果沒有保留單據的開支使費,稅局絕對有權拒絕扣稅申請。


若之前於Vinspire成立公司的朋友,應該已經收到我們為你準備的Vinspire Toolkit,以協助你們更容易收集、處理及儲存公司單據。


bottom of page